最爱

……

Laurence Anyways:

The Imitation Game. 2014.

做好事几乎是人人都称赞的美德。人们不仅称赞它,还给予它过高的评价;而高估它的,正是我们的自私心。……做好事的人得到的评价,甚至比那些对人类的精神文明有过杰出贡献的人还要高。我倒不是说做好事的人不值得称颂,而只是希望大家公平地对待那些用他们的生命和作品对人类做出贡献的人。

在我看来,一个人的正直和好心并不算主要的美德,这些不过是他的枝叶而已。这些优点就像某些草药,晒干后可以熬汤给病人喝,功效其实很小,基本上只有江湖游医才会使用。我想要的是一个人的鲜花和果实;我希望他身上有某种芬芳来熏陶我,在我们的交往中能够感受到他的成熟。他的好心必须不是片面的、短暂的行动,而是持续不断的漫溢,并且这种漫溢是毫不做作、纯属自发的。这才是能够遮盖各种罪恶的善行。

我们不要去做管理穷人的官员,而是要努力成为对这个世界有贡献的人。



——《瓦尔登湖》



评论

热度(324)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